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公共衛生的領導與創業
Public Health Leadership and Entrepreneurship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課號
EPM7005 
課程識別碼
849 M089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10,A(17:30~19:15) 
上課地點
公衛215 
備註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EPM700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在於提供學生有關公共衛生實務能力的二種面向的知識與作法。第一種面向是公共衛生的領導。除了組織領導學的一般原則外,本課程將著重在如何能做好公共衛生的倡導與領導。第二種面向是公共衛生的創業。傳統公共衛生偏重公部門的服務。但是隨著臺灣社會與公共衛生事務的轉型,也讓創業變成實踐公共衛生的另一種可能性。本課程將透過基本理論的簡介,伴隨實務人士的現身說法,讓學生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充分訓練,並期望學生具備公共衛生倡導、領導與創業之能力。不管未來是那一種出路,都容易找到有助於民眾健康維護的工作。為方便邀請實務人士來課堂現身說法,本課採隔週的星期二傍晚上課 (第9A節)。此外,另有二個週末、各一整天的營隊活動。 

課程目標
1.理解何為公共衛生議題的倡導,及其在公共衛生事務推動上可扮演的角色。
2.理解公共衛生領導的特性,及其養成的途徑。
3.理解公共衛生創業的可行性與機會,進而能評估投入的可行性。
4.深入認識公共衛生實務的多種面貎,進而掌握未來公共衛生的發展可能。
 
課程要求
本課程以協助學生瞭解有關公共衛生的倡導、領導與創業的重要知識並開發個人相關領域之興趣。上課學生將進行分組,一方面協助彼此學習,另一方面培養組織團體活動之能力。上課方式包括下列:
(1)上課之前學生需熟讀指定章節、材料、個案或影片,以便作為分組及課堂討論或撰寫報告之準備。
(2)各分組需規劃小組學習與團體活動之內容,並將參與小組之經驗及結果與課程中相關內容結合,提出報告。小組報告時,除書面報告外,各組需備好公開發表之投影片資料。
(3)教師將邀請外界專業人士(包括企業界與社會團體資深領導人,邀請中)演講,提供學生接觸實務作法之機會。
(4) 一整天的營隊活動: 包括「一日領導營」、「一日創業營」,邀請有經驗的講師來領帶活動。
課堂進行方式,原則上分兩段。第一段由教師進行基本原理提示。二段則採分組討論,就教師指定之相關作業或問題先行分組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隨課補充 
參考書目
1. Rowitz, L. (2009). Public Health Leadership: Putting Principles into Practice (Second ed.). Sudbury, Massachusetts: Jones and Bartlett Publishers.
2. Loeb M, Kindel S. (1999). Leadership for Dummies. New York: Wiley.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1  領導學的理論與原則 
第3週
03/07  領導學在公共衛生的應用 
第5週
03/21  領導技能面面觀 
第7週
04/04  民族掃墓節(放假日) 
第9週
04/18  (待訂)
現身說法 (一): 非營利團體如何倡導公共衛生議題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秘書長
*謝昇佑/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 創辦人
*施月英/彰化環保聯盟 總幹事

 
第11週
05/02  新世紀的公共衛生實務: 就業與創業;
小組期中簡報: 期末報告之主題 
第13週
05/16  從WHA看公衛的領導:全球與台灣的角度
(地點:公衛215) 
第15週
05/30  端午節 (放假日) 
第17週
06/13  (待訂)
現身說法 (三): 公共衛生的創業實例
與談人:
*許景翔/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 總經理
*莊智超/Innovation Open House (IOH) 創辦人
*林群倫/安盟生技 執行長

(地點:全球廳) 
第18週
  (待訂) 學生分組期末報告 
第11-2週
  (待訂)
現身說法 (二): 當代企業所需的公共衛生專才
與談人:
*陳彥廷/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助理教授、前紐約麥肯錫顧問公司 醫藥項目經理
*李澤華/中裕新藥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部經理
*張春輝/中華航空公司職業安全衛生部 專員

(地點:全球廳) 
第18-2週
  (待訂)「一日領導營」